基本信息
鲁春霞  女  硕导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电子邮件: lucx@igsnrr.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11号
邮政编码: 100101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是区域资源开发与生态安全。主要研究方向有资源开发利用的生态与环境影响研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自然资源开发的生态经济评估等。

教育背景

   
学位
198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获自然地理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生态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1987年 -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工作。200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水利工程对河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评价方法初探.应用生态学报, 2003,14(1):203-207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及其经济价值评估,生态学报,2004,24(12):2749-2755
青藏高原的水塔功能. 山地学报,2004,22(4):428-432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近10多年来,先后参与和承担了国家和地方的多个项目,也参加和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共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参加了8部专著的撰写和编著工作。在研究中较为系统地建立了水利工程对河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影响的物理量和价值量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建立了青藏高原水塔功能的评价模型。参与的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次,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

指导学生

冯跃  硕士研究生  070520-自然资源学  80060-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唐笑飞  硕士研究生  070520-自然资源学  80060-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