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邹大海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电子邮件: dahaizou@163.com
通信地址: 北京中关村东路55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0190

研究领域和学术兴趣

         研究领域基本限于中国传统科学史,涉及中国数学史、中国古代无限思想史、中国早期科学思想史、中国古代力学知识史、中国数学史学史等方面。
         对中国传统数学史的各个方面都有兴趣,关注中国古代知识中涉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一般性和基础性问题。对不同文明中科学知识演进的比较、前辈科学史家的治学方法和思路亦有兴趣。
         注重传世文献与考古材料相结合、科学内容与社会背景相结合,强调寻找不同类型知识和材料的衔接点,从交汇处入手分析科学史问题,主张从微观和宏观两方面结合来构建关于科学发展的认识。关注古代知识和概念在科学思想方面的层次,希望以此为突破点,加深对中国古代科学思想的认识。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71220-科学史
招生方向
中国传统科学史

教育背景

1988年 湘潭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    理学学士
1994年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生毕业    理学硕士
学历
-- 研究生
学位
-- 硕士

工作经历

1988-1991             湖南省新化县统计局
1994-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2000.10-2005.12          副研究员
  2006.1-               研究员

  2010-                博士生导师(2011招生)

  2015.9-               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

  2015.10-2016.9          期刊编辑部主任。

  2016年-2019年3         《自然科学史研究》副主编。

  2019.3-              《自然科学史研究》主编。


                 

         
                      

社会兼职
2019-05-24-今,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 通讯院士
2019-05-12-今,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 副理长
2015-10-11-2020-05-11,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 常务理事
2012-01-01-2015-12-31,中国数学会, 理事
2011-11-25-今,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 副理事长
2002-08-29-2011-04-29,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 理事

教授课程

科技史研究导论(中国数学史部分)
科技史研究导论(中国古代数学史)
数学史选讲
中国数学史
已开设课程

(1)中国数学史。与郭书春研究员、田淼研究员共同讲授。本人负责《九章算术》以前的部分。
(2)数学史选讲。

(3)科技史研究导论(中国数学史)

拟开设课程
考古文物材料与中国数学史研究。

科研工作

   
主要贡献

       对先秦至汉代的中国数学史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研究,确定了这一时期的不同阶段中国数学发展的主要进展和成就及相关的时间支点,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证了中国数学在商周之际形成一个学科,在春秋战国时代达到它的第一个高峰,并出现实用算法式数学和具有理论倾向的数学两种知识形态,汉代把先秦数学形态丰富的格局整合成以算法式数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相对单一的格局,奠定了中国传统数学的基本走向。 
       对出土数学文献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特别是对张家山汉简《算数书》、岳麓书院藏秦简《数》用力较多,并从法律、经济和其他类型出土文献中挖掘与数学有关的信息,结合早期经史子集文献中与数学观念和数学活动有关的各种材料,盘活对传世数学文献的利用,从而对数学知识和思想的发展及其与社会和文化环境的关系有较为立体的认识。
       对墨家的几何学知识进行了系统的考察,指出它的特点,对理解先秦数学的意义,并说明它对从世界数学史的角度理解几何学知识如何从具体、经验和直观的知识发展成抽象和理论化的知识提供了样本。
       对刘徽及其以前的无限思想有较为较系统的考察,分析了墨家、名家、道家无限思想的特点,指出不可分量思想从墨家到名家的演变,刘徽无限思想的特点及其思想基础。
       对中国古代力学知识中用于解释运动和变化的若干基本概念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考察了墨家和名家的运动观与无限思想的关系。 
       整理了著名科学史家李俨与严敦杰等的一大批学术通信,对李俨的生平和学术思想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提出李俨具有一种以史料为中心的编史观。 
       主持了对中国近现代科技史论著目录较为系统的搜集工作,并给出一个分类框架。

完成的主要项目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算数书》与先秦数学”(2002-2004年。类别:A,编号:10171107)
       2.主持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综合研究”的子课题“中国近现代科技史论著目录”。
       3.曾参加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伙伴小组合作项目“中国力学知识发展及其与其它文化传统的互动”。


参与会议
(1) The Change of the Measurement Unit shi in the Period of Qin and Han: a Study on the Basis of Unearthed Documents,2012 RIMS研究集会 「数学史の研究」,2012-08,邹大海
(2) The Methods for the Calculation of Fields and Land System in the Middle Ancient Period of China:The impact of Equal-Field System on the surveying of land,古代世界数学科学会议(巴黎),2012-05,邹大海,陈巍
(3) Parts in Chinese Mathematical Texts,古代世界数学科学会议(巴黎),2012-05,Karine Chemla 邹大海
(4) 《墨子》中力概念的特征与普适意义,墨子思想的普世性与当代性(北京),2011-10,邹大海
(5) 从出土简牍文献看中国早期的正负数概念,第五届中国科技典籍国际会议(北京),2011-09,邹大海
(6) Fangcheng: a Pioneer of System of Linear Equations in Early China(方程:联立线性方程组在中国的先声),国际代数学史研讨会(北京),2011-08,邹大海
(7) 对上古时代计量单位石的一些新考察,第十三届国际东亚科学史会议(合肥),2011-07,邹大海
(8) 从《墨子》看先秦时期的几何知识,数学机械化国际研讨会——庆祝吴文俊院士90华诞学术会议(北京),2009-05,邹大海
(9) The Connection between Being and Nonbeing in ancient Chinese context,第八届国际本体论学术会议(巴塞罗纳),2008-10,邹大海
出版信息

主要论文
1.《透帘细草提要》,刊《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数学卷》第一册,河南教育出版社,1993年,第1281页。
2.《刘徽的无限思想及其解释》,《自然科学史研究》第14卷第1期 (1995年1月)第12-21页。
3.《对一条涉及无穷大的〈墨经〉条文的考释——兼及与阿基米德公理的比较》,刊《中国科技史料》第16卷第4期(1995年12月)第70-76页。
4.《〈墨经〉中的无限思想》,刊《科史薪传——庆祝杜石然先生从事科学史研究40周年学术论文集》,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7年 ,第18-27页。
5.《名家的无限思想》,刊《第七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文集》,郑州:大象出版社 ,1999年,第30-35页。
6.《先秦时期时空无限思想的若干研究》,刊《自然辩证法通讯》2000年第1期第22卷总125期第69-74转90页。
7.《〈墨经“次”概念与不可分量》,刊《自然科学史研究》第19卷第3期 (2000年7月)第222-233页。
8.《墨家名家的不可分量思想与运动观》,刊(台北)《汉学研究》第19卷第1期 (2001年6月)第47-76页。
9.《李俨与中国古代圆周率》,刊《中国科技史料》22卷第2期 (2001年6月)第99-108页。
10.《出土〈算数书〉初探》,刊《自然科学史研究》第20卷第3期 (2001年7月)第193-205页。
11.《略论李俨的中算史研究》,刊《中国科技史料》第23卷第2期(2002年6月)第149-165页。
12.《从〈算数书〉和秦简看上古粮米的比率》,刊《自然科学史研究》2003年第4期(2003年10月)第318-328页。 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bamboosilk.org/admin3/html/zhoudahai01.htm
又收入《中国科技典籍研究——第三届中国科技典籍国际会议论文集》,郑州:大象出版社,2006年,第47-57页。
13.《从〈算数书〉与〈九章算术〉的关系看算法式数学文献在上古时代的流传》,刊《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第6-10页。 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zhoudahai006.htm
14.《从先秦文献和〈算数书〉看出入相补原理的早期应用》,刊《中国文化研究》2004年冬之卷第52-60页。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jianbo.org/admin3/html/zhoudahai04.htm
15.《睡虎地秦简与先秦数学》,刊《考古》2005年第6期第57-65页。 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jianbo.org/admin3/2005/zhoudahai005.htm
英文版“Shuihudi bamboo strips of the Qin Dynasty and mathematics in Pre-Qin Period”,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 Vol.2, no.4, Oct. 2007. Higher Education Press, Springer, pp.632-654.
英文简缩版:“Shuihudi’s Bamboo Strips of Qin Dynasty and Mathematics in Pre-Qin Period”,Chinese Archaeology, vol.7 (《中国考古学》第7卷), China Social Sciences Press, 2007, pp132-136.
16“The Concept of Force (li力) in Early China”,Preprint 313 of Max-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2006, pp.11-35.
17.《从〈算数书〉盈不足问题看上古时代的盈不足方法》,刊《自然科学史研究》第26 卷第3 期(2007 年7 月) 第312-323 页。 简帛研究网上链接:http://www.jianbo.org/admin3/list.asp?id=1663
18.《出土简牍与中国早期数学史》,刊(台湾)《人文与社会》学报第2卷第2期(2008年6月)第71-98页。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bamboosilk.org/admin3/2008/zoudahai001.htm
19.《关于〈算数书〉、秦律和上古粮米计量单位的几个问题》,刊《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汉文版)》,2009年第38卷第5期第508-515页。 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jianbo.org/admin3/2010/zoudahai002.htm
20.《中古算书中的田地面积算法与土地制度——以〈五曹算经〉“田曹”卷为中心的考察》(与陈巍合作),《自然科学史研究》2009年第28卷第4期426-436页。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网站链接:http://www.ihns.cas.cn/wzyd/kxjjs/200912/t20091208_2706114.html
21.《从出土竹简看中国早期委输算题及其社会背景》,刊《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7月第24卷第4期第5-10页。简帛研究网链接:http://www.jianbo.org/admin3/2010/zoudahai001.htm
22.《从〈墨子〉看先秦时期的几何知识》,刊《自然科学史研究》2010年第29卷第3期第293-312页。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网站链接:http://www.ihns.cas.cn/wzyd/kxjjs/201012/P020101210582034905443.pdf
23.《从出土文献看上古医事制度与正负数概念》,刊《中国历史文物》2010年第5期第69-76页。简帛网链接: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1348
24.《从出土简牍文献看中国早期的正负数概念》,《考古学报》2010年第4期第481-504页。简帛网链接:http://www.bsm.org.cn/show_article.php?id=1347
25.《李俨》(简传),刊《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数学卷》第一分册,科学出版社,2011年10月,第46-53页。

26.<数>、<算数书>和<九章算术>中一类楔形体研究——兼论中国早期求积算法的某些特点》,刊《汉学研究》第32卷第3期(20149月)第69-94页。

27.《关于中国古代体积与容积计量方式的新发现》(杨涤非、邹大海合撰),刊《中国科技史杂志》第35卷第3期(20149月)第269-280页。

28.《中国古代军事中的计和算——以开方术在布营中的运用为例》(杨涤非、邹大海合撰),刊《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20卷第2期(20146月)第15-20页。

29.《从出土文献看秦汉计量单位石的变迁》,inRIMS Kôkyûroku BessatsuB50: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August 27~30, 2012, edited by Tsukane Ogaw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 Kyoto University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June 2014, pp.137-156.

30.“Whole number in ancient Chinese civilisation:A survey based on the system of counting-units and expressions”(中国古代文明中的整数:基于计数单位系统和表示方式的考察), in ICMI Study 23: Primary Mathematics Study on Whole Numbers:Proceedings(Edited by Xuhua Sun, Berinderjeet Kaur, Jarmila Novotná), Macao: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in Mathematical Instruction, University of Macau, the Education and Youth Affairs Bureau,Macau SAR, 2015. pp. 157-164。网络出版,国际书号ISBN978-99965-1-066-3。

31. 《〈陈起〉篇“命而毁之”和“数与度交相彻”》,刊《自然科学史研究》,2015年第34卷第2期第259-260页。

32.《简牍文献与中国数学史》,刊《中国科学技术通史 I 源远流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12月,第191-230页。

33. “An Elementary Study of the Unearthed Mathematics Book, Suanshu Shu” , In Chinese Annals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1, No.1 (June, 2017), pp.24-58. (由邹大海对《出土〈算数书〉初探》原稿做了修改和补充。吕昕英译,邹大海修改审订,并补译一小部分)。

34.《王文素〈算学宝鉴〉筹算开方新法——传统筹算开方到珠算开方的过渡形态》(牛腾、邹大海合撰),《咸阳师范学院学报》,第32卷第4期(2017年7月),第7-14页。

35.《秦汉量制与〈九章算术〉成书年代新探》,《自然科学史研究》,第36卷第3期(2017年9月),第293-315页。

36.《元明时代的筹算开平方新法——连接传统筹算开平方与珠算开平方的桥梁》(牛腾、邹大海合撰),《自然科学史研究》,第37卷第1期(2018年3月),第1-22页。

37.《朱载堉的珠算开方法及其特点》(牛腾、邹大海合撰),朱载堉纪念馆编《致敬乐圣——纪念朱载堉诞辰4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206-228页。

38.“Parts in Chinese Mathematical Texts. Interpreting the Chapter Form of The Nine Mathematical Procedures” (by Karine Chemla,Dahai Zou),in Pieces and Parts in Scientific Texts (Florence Bretelle-Establet, Stéphane Schmitt Eds), Cham: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AG, part of Springer Nature, 2018, pp.91-133.

  此为书中第5章,其中主干为第2节和第3节,以邹大海为主撰写的第2节为:“The Inner Structure of the Nine Chapters in Chapters as a Heritage from Earlier Classics”, pp. 95-108.以Karine Chemla (中文名:林力娜)为主撰写的第3节为:“The Meaning of a Chapter, or Why Are There Chapters in the Nine Chapters?”, pp.108-128.

39.《关于秦汉计量单位石、桶的几个问题》,刊《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1期第57-76页。

40.《从岳麓书院藏秦简〈数〉看上古时代盈不足问题的发展》,刊《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汉文版)2019年6期,第504-515页。



专著
邹大海著:《中国数学的兴起与先秦数学》,王渝生、刘钝主编《中国数学史大系》之一,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9月,520页。
书评:段耀勇、海红:“先秦数学史研究的新进展——评邹大海著《中国数学的兴起与先秦数学》”,刊《自然科学史研究》,2004年第23卷第2期第168-172页。

工具书
邹大海主编:《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论著目录》(上中下3册),邹大海、李映新、吴佩卿、朱敬、姜丽蓉、段耀勇 编,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1167页。

指导学生

已毕业研究生:
1.陈   巍   硕士生;专业:科学技术史 ,方向:中国数学史
           2007年9月入学,2010年毕业,在研究所师从张柏春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毕业后在研究所工作。

           学位论文:《〈五曹算经〉及其历史与境研究》

2.杨涤非  博士生;专业:科学技术史 ,方向:中国传统科技史

           2011年9月入学,2014年6月毕业。就职于大同大学。

           学位论文:《唐到明代中期军事数学知识研究》

3.牛  腾  博士生,2014年入学,2017年毕业,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做博士后。

           学位论文:《元末至明清之际珠算开方法的起源与发展》


在读研究生:

1.夏庆卓  硕士生,2017年9月入学。

2.曲兆华  博士生,2018年9月入学。

3.袁   瑞   硕士生,2019年9月入学。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1] 邹大海, 夏庆卓. 刘徽对《九章算术》中立体的辨名. 自然辩证法通讯. 2021, 43(4): 47-5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4264959.
[2] 邹大海. 中国上古时代数学门类均输新探.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20, 39(4): 395-42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4317372.
[3] 邹大海. 关于秦汉计量单位石、桶的几个问题. 中国史研究. 2019, 57-76,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001379497.
[4] 邹大海. 从岳麓书院藏秦简《数》看上古时代盈不足问题的发展.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汉文版. 2019, 48(6): 504-515,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0529048.
[5] 邹大海. 出土简牍开启中国古代数学世界的大门. 中国典籍与文化. 2019, [6] 邹大海. 《九章》分章的内部结构对早期经典的继承. Pieces and Parts in Scientific Texts (Cham: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AG, part of Springer Nature). 2018, [7] 牛腾, 邹大海. 元明时代的筹算开平方新法——连接传统筹算开平方与珠算开平方的桥梁.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18, 37(1): 1-22,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90827589504849564849484849.
[8] 邹大海. 朱载堉的珠算开方法及其特点. 《致敬乐圣——纪念朱载堉诞辰4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 2018, [9] 邹大海. 章的含义,或者说为何在《九章》里有章?. Pieces and Parts in Scientific Texts (Cham: Springer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AG, part of Springer Nature). 2018, [10] 邹大海, 吕昕. An Elementary Study of the Unearthed Mathematics Book, Suanshu Shu. 中国科学技术史:英文版. 2017, 1(1): 24-58,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101509021.
[11] 牛腾, 邹大海. 王文素《算学宝鉴》筹算开方新法——传统筹算开方到珠算开方的过渡形态. 咸阳师范学院学报. 2017, 32(4): 7-1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73025388.
[12] 邹大海. 死生之地 存亡之道与数学. 《唐至明代中期军事数学知识》,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 2017, [13] 邹大海. 秦汉量制与《九章算术》成书年代新探——基于文物考古材料的研究.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17, 36(3): 293-315,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73591909.
[14] 邹大海. 《九章算术》研究史上的新篇章. 古籍整理出版情况简报. 2016, [15] 邹大海. 简牍文献与中国数学史. 《中国科学技术通史 I 源远流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5, [16] 邹大海. 《陈起》篇‘命而毁之’和‘数与度交相彻.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5, [17] 邹大海. 关于北大秦简《鲁久次问数于陈起》:今译、图版和专家笔谈.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5, [18] 韩巍, 邹大海. 北大秦简《鲁久次问数于陈起》今译、图版和专家笔谈.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5, 34(2): 232-266,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66099794.
[19] 韩毅, 邹大海. 《华夏文库·科技史》系列丛书编撰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科技史杂志. 2015, 36(2): 261-262,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65086831.
[20] 邹大海. 中国古代文明中的整数:基于计数单位系统和表示方式的考察. ICMI Study 23: Primary Mathematics Study on Whole Numbers:Proceedings. 2015, [21] 邹大海. 清华简《算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中国科技史杂志. 2014, 35(2): 248-249,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50207730.
[22] 邹大海. 《数》、《算数书》和《九章算术》中一类楔形体研究——兼论中国早期求积算法的某些特点. (台)汉学研究. 2014, [23] 邹大海. 从出土文献看秦汉计量单位石的变迁. RIMS Kôkyûroku Bessatsu. 2014, [24] 杨涤非, 邹大海. 中国古代军事中的计和算——以开方术在布营中的运用为例.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J]. 2014, 20(2): 15-20,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1114445.
[25] 杨涤非, 邹大海. 关于中国古代体积与容积计量方式的新发现. 中国科技史杂志. 2014, 35(3): 269-280,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62556104.
[26] 邹大海, 彭冬玲, 王莹. “纪念中国近代科学先驱李善兰诞辰二百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在海宁召开. 中国科技史杂志. 2012, 33(1): 116-117,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41528332.
[27] 邹大海. 我国3位学者应邀参加日本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2012年度数学史研讨会. 中国科技史杂志. 2012, 33(4): 508-509,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44487612.
[28] 邹大海. 李俨(传). 《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成就概览?数学卷》第一分册(王元院士主编),科学出版社,第46-53页。. 2011, [29] 邹大海. 从出土竹简看中国早期委输算题及其社会背景. 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J]. 2010, 24(4): 5-10,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558683.
[30] 邹大海. 从《墨子》看先秦时期的几何知识.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0, 29(3): 293-312,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34906244.
[31] 邹大海. 从出土简牍文献看中国早期的正负数概念. 考古学报. 2010, 481-50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35826572.
[32] 邹大海. 从出土文献看上古医事制度与正负数概念. 中国历史文物[J]. 2010, 69-76,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558680.
[33] 韩琦, 邹大海. 李俨、严敦杰往来书信(1940—1941年)(一).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10, 29(1): 104-126,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33067255.
[34] 邹大海. 关于《算数书》、秦律和上古粮米计量单位的几个问题.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9, 38(5): 508-515,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32556107.
[35] 陈巍, 邹大海. 中古算书中的田地面积算法与土地制度.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09, 28(4): 426-436,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588773.
[36] 邹大海. 关于《算数书》、秦律和上古粮米计量单位的几个问题.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汉文版)[J]. 2009, 38(5): 508-515,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588762.
[37] 陈巍, 邹大海. 中古算书中的田地面积算法与土地制度——以《五曹算经》“田曹”卷为中心的考察.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09, 28(4): 426-436,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32084100.
[38] 邹大海. 出土简牍与中国早期数学史. 人文与社会[J]. 2008, 2(2): 71-98,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88.
[39] 邹大海. Shuihudi bamboo strips of the Qin Dynasty and Mathematics in Pre-Qin Period. Frontiers of the History in China[J]. 2007, 2(4):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1189.
[40] 邹大海. 从《算数书》盈不足问题看上古时代的盈不足方法.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07, 26(3): 312-323,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25317417.
[41] 邹大海. The Concept of Force(li) in Early China. Preprint 313 of Max-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J]. 2006,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1084.
[42] 邹大海. 中国早期的力概念. Preprint of Max-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 2006, [43] 邹大海. 从《算数书》和秦简看上古几种粮米的比率. 中国科技典籍研究 第三届中国科技典籍国际会议论文集null. 2006,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591734.
[44] 邹大海. 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论著目录(上中下). 2006,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611.
[45] 邹大海. 睡虎地秦简与先秦数学. 考古. 2005, 57-65,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16081798.
[46] 邹大海. 出土《算数书》校释一则. 东南文化[J]. 2004, 83-85,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74.
[47] 邹大海. 从《算数书》与《九章算术》的关系看算法式数学文献在上古时代的流传. 赣南师范学院学报. 2004, 25(6): 6-10,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15182892.
[48] 邹大海. 从《算数书》和秦简看上古粮米的比率.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03, 22(4): 318-328,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8480319.
[49] 段耀勇, 邹大海. 《算数书》“以Yuan材方“、“以方材Yuan”两问校证.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03, 22(2): 168-172,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766810.
[50] 段耀勇, 邹大海. 《算数书》“以睘材方”、“以方材睘”两问校证.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03, 22(2): 168-172,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65.
[51] 邹大海. 《墨经》不应为墨子所自著. 安徽史学[J]. 2003, 81-86,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72.
[52] 邹大海. 略论李俨的中算史研究. 中国科技史料. 2002, 23(2): 149-165,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334691.
[53] 邹大海. 出土《算数书》初探. 自然科学史研究. 2001, 20(3): 193-205,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5413879.
[54] 邹大海. 中国数学的兴起与先秦数学. 2001,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521.
[55] 邹大海. 李俨与中国古代圆周率. 中国科技史料. 2001, 22(2): 99-108,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5272801.
[56] 邹大海. 墨家和名家的不可分量思想与运动观. 汉学研究[J]. 2001, 19(1): 47-75,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57.
[57] 邹大海. “轮不蹍地”诸说考评与新解.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J]. 2000, 2(4): 45-49,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55.
[58] 邹大海. 先秦时期时空无限思想的若干研究. 自然辩证法通讯. 2000, 22(1): 69-74,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4071662.
[59] 邹大海. >“次”概念与不可分量.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00, 19(3): 222-,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4407718.
[60] 邹大海. 《墨经》“次”概念不可分量. 自然科学史研究[J]. 2000, 19(3): 222-233,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51.
[61] 邹大海. 名家的无限思想. 第七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文集null. 1999, 30-35,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758917.
[62] 郭书春, 田淼, 邹大海. 成就卓著的中国数学. 1998,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4826.
[63] 邹大海. 《墨经》中的无限思想. 科史薪传null. 1997, 18-27,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751595.
[64] 邹大海. 对一条涉及无穷大的《墨经》条文的考释. 中国科技史料[J]. 1995, 16(4): 70-76, http://www.irgrid.ac.cn/handle/1471x/470649.
[65] 邹大海. 对一条涉及无穷大的《墨经》条文的考释:兼及与阿基米德公理的比较. 中国科技史料. 1995, 16(4): 70-76, http://lib.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2000646.
[66] 邹大海. 刘徽及前刘徽时期无限思想研究. 1994,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1387.
[67] 邹大海. 《古代世界数学泰斗刘徽》简介. 中国科学史通讯[J]. 1993, 135-137,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4058.
[68] 邹大海. 重差图说提要. 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数学 第五册null. 1993, 213-,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4055.
[69] 邹大海. 算学启蒙提要. 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数学 第五册null. 1993, 1119-1121,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4057.
[70] 邹大海. 透簾细草提要. 中国科学技术典籍通汇·数学 第五册null. 1993, 1281-,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4056.
[71] 郭书春, 邹大海. 算经之首——《九章算术》. 影响中国的100本书null. 1993, 322-327,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5023.
[72] 郭书春, 邹大海. 中国古代数学哲学概述. 辽宁教育学院学报[J]. 1992, 88-91, http://ir.ihns.ac.cn/handle/311051/4753.
发表著作
(1) 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史论著(上中下3册),A catologue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Modern China,山东教育出版社,2006-12,第1作者
(2) 中国数学的兴起与先秦数学,Chinese mathematics in Pre-Qin Period,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09,第1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