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王立平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电子邮件: liping.wang@ion.ac.cn
通信地址: 上海市岳阳路320号
邮政编码: 200031

研究方向

人类通常被称为“使用符号的物种”,那是因为人类可以对抽象的逻辑符号进行学习,并将此举一反三大量应用于从未学习过的新事物中。人类对抽象符号的泛化学习能力在语言学习、数学计算和音乐等领域一一得到体现。相对于其它物种,研究者普遍认为该能力在人类中进化和发展的更为强大。从更广义的角度上来说,我们能掌握语言的能力或许并不仅仅局限于语言本身,反映了人类独具的某种更普遍的学习能力——学习、理解递归结构和组合不同逻辑符号的能力。因此,在大脑中探索人类独有的这种能力是一个极为吸引人的研究课题。通过比较不同物种(例如:人类和猕猴)大脑的神经网络对规则和符号的表征方式,或许将以更为独到的视角帮助我们理解人类认知能力的进化起源。

我们实验室主要的研究兴趣在于理解序列学习、工作记忆和自我意识等的神经机制。我们通过在人类上利用心理物理学、头皮脑电(EEG)和功能性磁共振(fMRI)等研究手段,以及在清醒猕猴上进行单细胞记录和fMRI扫描,比较在执行序列学习等认知任务时,不同物种之间大脑神经网络的异同。探讨的科学问题主要有以下5点:

Q1. 人类大脑如何编码语言和非语言的序列结构?
        Q2. 猕猴大脑如何在细胞层面编码具有等级结构的序列?我们能否在与人类语言脑区(如Broca区等)同源的的动物大脑区域中,找到编码序列等级结构的神经环路或群体神经元?
        Q3. 人类和动物在编码序列中的单元(primitives)和符号(operations)时的神经机制有何不同?两者结合工作的神经机理是什么?
        Q4. 大脑跨模式工作记忆的神经机制是什么?
        Q5. 与人类相比,猕猴大脑如何编码身体的自我意识?


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
071006-神经生物学
071023-计算生物学
招生方向
比较神经心理学

教育背景

2004-11--2009-06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神经外科系   联合培养博士生
2003-09--2010-07   华东师范大学   博士研究生

教授课程

神经生物学

指导学生

现指导学生

史梦帆  硕士研究生  071006-神经生物学  

齐光耀  硕士研究生  071006-神经生物学  

龙腾海  博士研究生  071006-神经生物学  

李晟豪  博士研究生  071006-神经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