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章培标 男 博导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再生医学材料课题组,组长
电子邮件:zhangpb@ciac.ac.cn
通信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政编码:130022 

办公室:长春应化所主楼140室
电 话:0431-85262058
传 真:0431-85262058


欢迎访问课题组官方网站:http://pbzhang.ciac.jl.cn:9080/

所内个人主页:http://yjsb.ciac.jl.cn/daoshi_read.php?brow=407&lb=导师简介

(中国聚合物网)个人网站:http://pbzhang.polymer.cn/

研究领域


   再生医学材料。主要围绕生物医用高分子、纳米材料和生物复合材料的仿生制备,组织/器官支架,药物控制释放,生物物理新技术,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新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改性

从医学应用的需求出发,仿生设计、合成和制备再生医学相关新材料和新产品。具体策略是:

  1)采用生物合成方法,仿生制备有利于细胞生长分化和组织再生的生物活性大分子,如体外重组生长因子、人工胶原分子及其它活性多肽;
  2)将生物活性分子与天然或合成高分子进行接枝或共聚,制备具有特定功能的新型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
  3)采用原位聚合或接枝改性方法,对无机功能粒子进行表面修饰改性,提高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
  4)根据天然组织的成分、组成和结构,开发材料复合的新技术和新工艺,制备具有仿生组分和结构的医学新材料。 

2.材料界面与组织细胞的相互作用关系和机制

  生物材料植入后与机体的相互作用关系主要发生于材料表面界面。众多研究表明,材料表面界面的物理或化学性质是影响细胞行为和组织再生的关键因素。因此,体外或体内研究生物材料的表面界面性质与细胞、组织的相互作用关系及分子机制,对医用高分子的设计与改性,改善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提高材料的组织再生能力具有重要的研究与应用价值。具体方法是:
  首先,我们通过建立相应的材料学和生物学研究方法,从分子、亚细胞、细胞和整体等不同水平研究不同表面界面性质的材料对细胞行为和功能的影响,评估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探索其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新材料的设计、改性及其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其次,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将特定功能的生物分子固定于材料表面,研究胚胎或成体干细胞的分化诱导因素和机制,仿生构筑有利于干细胞生存和发育的微环境,探索干细胞安全、有效地应用于体内的新材料技术;
  同时,通过施加电/磁信号、光信号和力学刺激,研究材料表面细胞的生物学效应和机制,开发材料植入体内后的物理治疗手段,以增强材料的组织再生修复能力。


 

Human condrocytes /rabbit osteoblasts grew on the surfaces of g-HAP/PLGA nanocomposites (Biomaterials, 2005,26, 6296-304; Acta Biomaterialia 2009;5:2680-9)




RGD conjugates for cell adhesion and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Biomacromolecules 2011; 12 (7): 2667-80 )

3. 仿生组织工程支架的成型技术和工艺


  生物材料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中的应用,除与材料的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有关,还与材料的形状、孔隙结构、表面形貌和机械性能等因素有关。我们针对不同组织修复的需要,开发了静电纺丝、溶液或熔融离心纺丝、溶液浇铸/粒子沥滤、模压铸型/粒子沥滤和热致相分离等加工方法和工艺,制备出了纳米、亚微米和微米级的纤维支架,以及不同孔尺寸、孔隙率和孔隙结构的组织工程多孔支架。      
  同时,逐步深入开发超临界CO2气体发泡、3D打印等制备组织工程支架的新技术和新工艺,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对支架或器件进行表面改性,改善支架材料的微观结构和表面性质,提高材料的药物担载能力和组织再生引导能力,探索个性化医学治疗新技术。
  为适应无创或微创外科治疗技术发展需要,提高上述材料的应用性,我们还研究制备了可注射原位固化和成孔的高分子组织工作支架。该支架体系机械强度明显增强,可原位固化和梯度成孔,更适合于机械支撑部位的组织修复,其成孔速率和降解速率与组织修复速率更加匹配;而且该材料体系更加有利于活性蛋白药物甚至活细胞的担载。
  目前在这一方面工作,我们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15项,授权3项。 


Biomaterials, 2009, 30, 58-70; Acta Biomaterialia 2009;5:2680-9  


Chin J Polym Sci 2011; 29(2):215-22


中国
专利,申请号:200910265393.8)

4. 药物控制释放与组织再生


  重组生长因子的应用是增强组织或器官再生能力的关键技术之一。临床上常用于患处直接注射,但由于重组蛋白质在常温或体温下的不稳定性,时效短,费用高,使其应用受到限制。以介孔羟基磷灰石、高分子纳米微球或组织工程支架作为载体,将生长因子或基因、及其它活性药物靶向地输送至损伤局部并实现控制释放,直接刺激病体內病损组织的修复与再生,是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的重要研究内容。
  我们在(1)介孔纳米羟基磷灰石的制备与蛋白药物担载;(2)PLA微球的制备与MSM的控制释放;(3)骨形态蛋白-4(BMP-4)开关基因的构建及安全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同时,采用基因工程或固相合成技术,设计制备了多种具有特异或高度粘附能力的生长因子或多肽,如含胶原特异结合基团的cb-FGF,cBMP-2和含贻贝粘附分子的IGF-1等,以增强活性蛋白或多肽与材料的结合能力,提高材料的生物活性和智能性。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C
2015, 46: 158-165,IF: 2.409


RSC Advances, 2015, 2015, 5, 96725 – 96732

5、电/磁信号与生物应答


  在胚胎发生和组织修复过程中,器官的形成与组织的再生,通常表现为细胞的生长、迁移、分化和基质分泌等诸多行为改变。生命活动中的这些细胞行为均与信号传导有关。虽然化学信号是细胞与细胞之间信息传递的主要形式,但胞内和胞间的电信号传导是影响细胞行为的重要因素。聚苯胺等导电高分子由于其特有的导电性和电化学活性,不仅在生物传感器、神经探针、药物释放的调节器、引发器以及自氧化剂等生物医学方面具有潜在的用途,众多研究表明还可作为组织诱导材料促进细胞生长、分化和诱导组织再生。
  我们的兴趣是设计合成系列具有导电性、电活性或电磁响应性的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及纳米杂化材料;通过施加外源电/磁信号,研究电/磁响应性智能生物材料对干细胞的行为和功能影响,揭示生物电/磁信号影响干细胞定向生长分化的规律和分子机制,探索电/磁信号刺激治疗技术在神经、心肌和骨骼等组织再生中的作用,促进导电高分子智能生物材料或电/磁响应性杂化材料的应用与发展。 

Rat C6 glioma cells /neuronal pheochromocytoma PC-12 cells /grew and differentiated on conductive polymer PLAAP and AP-c-CS(Biomaterials 2007,28:1741–1751,IF:8.312; Biomacromolecules 2008, 9, 850-8; 2637-44, IF:5.788)

1)生物降解纳米复合材料与骨科器件

  传统的骨科植入与固定材料主要以金属和陶瓷材料为主,由于缺乏生物降解性,多数情况下需要二次手术取出,增加患者痛苦和医疗负担。因此,发展生物可吸收的人工骨材料与器件,可以避免二次手术,减轻患者的痛苦与医疗费用,对于促进骨外科临床技术的变革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采用生物相容性好的聚乳酸(PLA)等生物降解高分子作为基体材料,通过与羟基磷灰石、生物玻璃等无机纳米粒子共混复合制备纳米增强型高分子复合材料,开发相应的加工方法和工艺,制备一定形状和结构的可吸收人工骨材料和固定融合器件,以满足临床骨科缺损修复和固定融合的治疗需要。在此基础上,设计制备具有X线或核磁影像增强效应的无机纳米粒子,开发体内可示踪和降解可控的骨科功能复合材料。目前,开发的部分材料与器件在动物试验中取得了良好的修复效果,接近临床应用的水平, 正在进行临床申报和成果转化。



Biomaterials, 2009, 30, 58-70,IF: 8.312

Biomacromolecules 2011; 12 (7): 2667-80


 

2)高分子创面敷料与人工皮肤。

  大面积烧烫伤后的创面治疗一直是临床上的难题。为避免感染和水分丢失导致患者休克,甚至死亡,需要及时进行创面覆盖和皮肤移植。自体皮虽然理想但来源有限,异体或异种皮往往存在免疫排斥或传播疾病的风险。我们的研究目标是通过仿生设计,开发一定的加工工艺,将高分子水凝胶和生物降解高分子相结合,制备具有仿生结构的复合型创面敷料或人工皮肤;同时,引入纳米银或含银化合物,使其具备抗感染功能,以满足各种类型创面覆盖的需要。在此基础上,通过种植自体或胚胎来源的表皮细胞和真皮成纤维细胞,发展具有活细胞成分的组织工程皮肤产品。该技术和产品已经申请相关发明专利4项。

3)可吸收医用棉。

  临床上传统医用棉均来自于棉花,属植物纤维。这些材料一旦遗留体内会引起严重的异物反应,给病人造成痛苦。我们通过自行研制装置和开发相应的加工工艺,将生物降解的医用聚乳酸(PLA)等聚酯材料制备成仿生的可吸收无纺棉纤维,并通过表面处理技术,使其亲水性增强。该纤维可以编织成各种制品,还可以担载各种治疗药物,形成不同临床用途的产品,如具有促凝、抗凝、抗感染或促进组织再生等作用的产品,临床应用广,市场需求大,工艺简单。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和公开相关发明专利2项。

4)生物降解细胞微载体。

  应用细胞微载体和生物反应器进行细胞大规模培养,是未来制药业、生物制品行业、和干细胞保存与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通常微载体只是为细胞生长提供依附界面,相对于培养瓶的2D培养,这种3D悬浮培养方式可极大地提高蛋白药物、生物制品或者干细胞的生产效率。在干细胞领域,采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备的微载体,可避免酶消化过程对细胞的损伤,将干细胞/微载体培养物直接经注射或与水凝胶、组织工程支架结合应用于体内。课题组采用天然或合成可吸收高分子,开发了系列大小均一、尺寸可控的生物降解微载体,并申请了相关专利。这些微载体经过特异的表面修饰,适合用于不同干细胞的生长和分化诱导,为未来干细胞的临床应用提供新的途径,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Macromol Biosci. 2015,15(8):1070-80


教育背景

2003-09--2005-12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化学专业博士后
2000-09--2003-07 吉林大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Ph.D)
1996-09--1999-07 白求恩医科大学 毒理学专业医学硕士
学历
-- 研究生
学位
-- 博士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2014-01--今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课题组长
2012-12--今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2010-04--2010-10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 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
2006-02--2012-12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
社会兼职
2010-10--今 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特约编委 ,特约编委
2009-12--今 吉林省企业科技特派员
2009-08--今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生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
2006-12--2010-09 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编委,编委

专利与奖励

   
奖励信息
(1) 新型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的合成与探索(2007J10041),一等奖,省级,2011
(2) 可降解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基础及应用研究(2011J10017),一等奖,省级,2007
专利成果
(1) 熔体和溶液离心纺丝制备非织造物的方法,发明,2007,第1作者,专利号:200710306660.2
(2) 一种生物可吸收的高分子人工敷料及制备方法,发明,2008,第1作者,专利号:200810051667.9
(3) 体内可吸收医用棉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09,第1作者,专利号:2009.12.25
(4) 一种检测兔I型胶原蛋白基因的方法及试剂盒,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0910266200.0
(5) 组织工程支架的制备方法,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1010612333.1
(6) 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备方法,发明,2011,第1作者,专利号:201110046036.X
(7) 医用敷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1,第1作者,专利号:201110084229.4
(8) 水凝胶烫伤敷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1,第1作者,专利号:201110159202.7
(9) 椎体融合器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1,第1作者,专利号:201110177365.8
(10) 一种可吸收椎体间植骨融合器,实用新型,2010,第1作者,专利号:200810051703.1
(11) 一种可吸收椎体间植骨融合器,发明,2008,第1作者,专利号:200820073016.5
(12) 一种定向可溶性纤维致孔制备组织工程支架的方法,发明,2009,第1作者,专利号:200910265393.8
(13) 一种骨科内固定板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2,第1作者,专利号:200910265392.3
(14) 生物可吸收的聚酯类体内植入材料的表面改性方法,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0910260219.4
(15) 一种检测兔骨形态发生蛋白基因的方法及试剂盒,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0910266199.1
(16) 一种用于组织修复的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09,第1作者,专利号:200910265391.1
(17) 骨组织工程支架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1210049854.X
(18) 熔体和溶液离心纺丝制备非织造物的装置,实用新型,2009,第1作者,专利号:200720312288.1,装置实例,小试
(19) 一种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制备方法,发明,2012,第3作者,专利号:201210552666
(20) 一种含二甲基砜生物降解微球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3,第1作者,专利号:201310136343.6
(21) 一种双梯度仿生修复支架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1410605082.2
(22) GdPO4.H2O纳米束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1410522351.9
(23) 一种改性微载体、其制备方法及功能性微载体,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1410428100.4
(24) 一种原位固化组织工程支架及其制备方法,发明,2014,第1作者,专利号:201410483564.5

出版信息

   
发表著作
(1) 10000个科学难题(化学卷)。骨修复中的组织工程技术(章节),10000 Selected Problems in Sciences. Tissue Engineering Technology for Bone Repair,科学出版社,2009-05,第1作者
发表论文
1.          
Improved   cellular infiltration into 3D interconnected microchannel scaffolds formed by   using melt-spun sacrificial microfibers. RSC Advances, 2016, 6, 2131-33
Zongliang   Wang, Tianlin Gao, Liguo Cui, Yu Wang, Peibiao   Zhang* and Xuesi Chen.
3.   84
通讯
2.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in vivo   degradation of poly(L-lactide) based composite implants for bone fracture   fix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accepted, DOI: 10. 1038.
Zongliang   Wang, Yu Wang, Yoshihiro Ito, Peibiao   Zhang* & Xuesi Chen.
5. 578
通讯
3.          
Enhanced in vitro mineralization and in   vivo osteogenesis of composite scaffolds through controlled surface grafting   of L-lactic acid oligomer on nano-hydroxyapatite. Biomacromolecules, 2016, 17 (3):818–829.
Wang,   Zongliang, Xu, Yang, Wang, Yu , Ito, Yoshihiro, Zhang, Peibiao*, Chen, Xuesi .
5. 75
通讯
4.          
Photo-immobilization   of Bone Morphogenic Protein 2 on PLGA/HA Nanocomposite to Enhance the   Osteogenesis of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 RSC Adv. , 2016, 6, 20202-20210.
Tianlin   Gao, Weiwei Cui, Zongliang Wang, Yu Wang, Ya Liu, Ponnurengam Sivakumar   Malliappan, Yoshihiro Ito and Peibiao   Zhang*.
3.   84
通讯
5.          
Environmental pH-controlled loading and   release of protein on mesoporous hydroxyapatite nanoparticles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 2015, 46:158-165.
Ning   Zhang, TianlinGao, Yu Wang, Zongliang Wang, Peibiao Zhang*, JianguoLiu.
3. 088
通讯
6.          
A   Novel Nano/Micro-Fibrous Scaffold by Melt-Spinning Method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2015, 12(1):117-128.
Liguo   Cui, Ning Zhang, Weiwei Cui,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1. 632
第四
7.          
Biodegradable Microcarriers of   Poly(Lactide-co-Glycolide) and Nano-Hydroxyapatite Decorated with IGF-1 via   Polydopamine Coating for Enhancing Cell Proliferation and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 Macromol Biosci. 2015,   15(8):1070-80.
Tianlin   Gao, Ning Zhang, Zongliang Wang, Yu Wang, Ya Liu, Yoshihiro Ito, Peibiao Zhang*.
3. 851
通讯
8.        
Important   topics in the future of biomaterials and stem cells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Regenerative Biomaterials, 2015, 2(2): 153 - 158.
Peibiao Zhang*,   and QingSan Zhu.
 
第一
9.          
Methylsulfonylmethane-loaded   electrospun poly(lactide-coglycolide) mats for cartilage tissue engineering. RSC   Advances, 2015, 5, 96725 –32.
Zongliang   Wang, Yu Wang, Peibiao Zhang*, and   Xuesi Chen.
3.   84
通讯
10.       
In   vivo degradation behavior of porous composite scaffolds of   poly(lactide-co-glycolide) and nano-hydroxyapatite surface grafted with   poly(L-lactide). 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2014, 32(6):805-816
Yu-feng   Tang, Jian-guo Liu, Zong-liang Wang, Yu Wang, Li-guo Cui,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1.835
通讯
11.       
In   Vitro Study of ElectroactiveTetraaniline-Containing Thermosensitive Hydrogels   for Cardiac Tissue Engineering. Biomacromolecules, 2014, 15 (4): 1115 – 1123
Haitao   Cui, Yadong Liu, Yilong Cheng, Zhe Zhang,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and Yen Wei.
5.   75
第五
12.       
In   Situ Electroactive and Antioxidant Supramolecular Hydrogel Based on   Cyclodextrin/Copolymer Inclusion for Tissue Engineering Repair. 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 2014, 14(3):440–450
Haitao   Cui, Liguo Cui, Peibiao Zhang,   Yubin Huang, Yen Wei and Xuesi Chen.
3. 851
第三
13.       
In   Vitro Studies on Regulation of Osteogenic Activities by Electrical Stimulus   on Biodegradable Electroactive Polyelectrolyte Multilayers. Biomacromolecules,   2014, 15 (8):3146–3157
Haitao   Cui, Yu Wang, Liguo Cui, Peibiao Zhang,   Xianhong Wang, Yen Wei, and Xuesi Chen.
5. 75
第四
14.       
PLA-PEG-PLA   and Its Electroactive Tetraaniline Copolymer as Multi-interactive Injectable   Hydrogels for Tissue Engineering. Biomacromolecules,   2013, 14 (6): 1904–1912
Haitao   Cui, Jun Shao, Yu Wang,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and Yen Wei.
5. 75
第四
15.       
Nano-hydroxyapatite   Surfaces Grafted with Electroactive Aniline Tetramers for Bone-Tissue   Engineering. 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 2013, 13(3): 356–365
Yadong   Liu, Haitao Cui, XiuliZhuang, Peibiao   Zhang, Yi Cui, Xianhong Wang, Yen Wei and Xuesi Chen.
3. 851
第四
16.       
Synthesis   of electroactive and biodegradable multiblock copolymers based on poly(ester   amide) and aniline pentamer.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Part A: Polymer   Chemistry. 2013, 51(22) : 4722–4731
Li   Song, Baoguo Du, Li Chen, Mingxiao Deng, Hai Sun, Xuan Pang, Peibiao Zhang and Xuesi Chen.
3.113
第七
17.       
PLA/MSM缓释微球的制备及生物活性.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13,   34 (4): 984-991
王鑫众, 刘建国, 唐宇锋王宇, 章培标*, 陈学思.
0.799
通讯
18.       
纳米银/二甲基砜/聚乳酸-乙醇酸静电纺丝人工敷料的制备及生物评价.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13, 34 (3): 679-685
崔巍巍, 刘娅, 王宗良, 王昊, 崔立国, 章培标*, 陈学思.
0.799
通讯
19.       
Synthesis of Biodegradable and ElectroactiveTetraaniline Grafted   Poly(ester amide) Copolymers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Biomacromolecules, 2012, 13 (9): 2881–2889
Haitao Cui, Yadong Liu, Mingxiao Deng, Xuan Pang, Peibiao Zhang, Xianhong   Wang, Xuesi Chen, and Yen Wei.
5. 75
第五
20.       
Preparation of Mesoporous Nano-Hydroxyapatite Using a Surfactant   Template Method for Protein Delivery. 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2012, 9(2): 224–233
Xiaodong Wu, Xiaofeng Song, Dongsong Li, Jianguo Liu ,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1. 632
通讯
21.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ovel biodegradable and electroactive   hydrogel based on aniline oligomer and gelatin. Macromol Biosci 2012, 12(2): 241-250
Yadong Liu, Jun Hu, XiuliZhuang, Peibiao Zhang, Yen Wei, Xianhong Wang,   Xuesi Chen.
3. 851
第四
22.       
基于微孔板化学发光法检测碱性磷酸酶的研究. 分析化学 2012, 40(8): 1279-1283
王宇, 王宗良, 崔立国, 庄秀丽, 陈学思, 章培标*.
0.754
通讯
23.       
Preparation ofPorous Nanocomposite Scaffolds with Honeycomb Monolith   Structure by OnePhase Solution Freeze-Drying Method. 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2011, 29(2):215-224
Yang Xu, Duo Zhang**, Zong-liang Wang, Zhan-tuanGao, Pei-biao Zhang* and   Xue-si Chen.
1.835
通讯
24.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odegradable and Electroactive   Polymer Blend Materials Based on mPEG/Tetraaniline and PLLA. 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 2011, 11( 6):806-813
Yadong Liu, Jun Hu, XiuliZhuang,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Yen Wei,   Xianhong Wang.
3. 851
第四
25.       
RGD-conjugated copolymer incorporated into composite of   poly(lactide-co-glycotide) and poly(l-lactide)-grafted nanohydroxyapatite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Biomacromolecules 2011, 12 (7): 2667–2680
PeibiaoZhang, Haitao Wu, Han Wu, ZhongwenLù, Chao   Deng, Zhongkui Hong, XiabinJing, XuesiChen.
5.75
第一
26.       
电活性可生物降解纳米复合材料PAP/op-HA/PLGA的制备及成骨活性.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11, 32(5) :1181-1187
邬海涛, 于婷, 朱庆三, 焦自学, 危岩, 章培标*, 陈学思.
0.799
通讯
27.       
苯胺四聚体-PEG两亲性嵌段共聚物的合成、表征及自组装行为 ,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11, 32(2): 411-415
郎乐, 庄秀丽, 刘亚栋, 章培标, 陈学思*, 危岩*
0.799
第四
28.       
Folate-conjugated micelles and their folate-receptor-mediated   endocytosis. Macromolecular   bioscience 2009,   9(11):1059-68.
Lu Tiancheng, Sun Jing, Chen Xuexi, Zhang Peibiao, Jing Xiabin.
3. 851
第四
29.       
脉冲电刺激对改性纳米羟基磷灰石(op-HA)/PLGA复合材料表面成骨细胞粘附、增殖的影响. 中国实验诊断学 2009 13(5) : 591-594
于婷, 章培标, 邬海涛, 崔巍巍, 李波, 陈学思, 刘娅.
 
第二
30.       
改性纳米羟基磷灰石/PLGA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生物活性.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09, 30 (7): 1439-1444.
于婷, 刘娅, 王宇, 景遐斌, 章培标*, 陈学思.
0.799
通讯
31.       
脉冲电刺激对改性纳米羟基磷灰石/聚丙交酯-乙交酯复合材料表面成骨细胞增殖及成骨活性的影响[J].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 2009, 13(16):3065~3069
于婷, 刘娅, 邬海涛, 崔巍巍, 王宇, 景遐斌, 章培标*, 陈学思.
 
通讯
32.       
聚乳酸接枝改性纳米生物玻璃/PLGA复合材料的制备、表面性质及生物活性.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2009, 30 (5): 1018-1023
董树君, 于婷, 魏俊超, 景遐斌, 周延民, 章培标*, 陈学思.
0.799
通讯
33.       
In vivo mineralization and osteogenesis of nanocomposite scaffold of poly(lactide-co-glycolide)   and hydroxyapatite surface-grafted with poly(l-lactide). Biomaterials, 2009, 30: 58–70
Peibiao Zhang, Zhongkui Hong, Ting Yu, Xuesi Chen,   Xiabin Jing.
8.557
第一
34.       
The Nano-Composite Scaffold of Poly(lactide-co-glycolide) andHydroxyapatite   Surface-Grafted with L-lactic Acid Oligomer for Bone Repair. Acta Biomaterialia, 2009, 526802692
Yang Cui, Yi Liu, Yi Cui, Xiabin Jing, Peibiao Zhang*, XuesiChen.
6.025
通讯
35.       
The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Hydroxyapatite Nanoparticles by the Ring Opening   Polymerization of gamma-Benzyl-L-glutamate N-carboxyanhydride. Macromol   Biosci. 2009, 9(7):631-8.
Junchao Wei, Aixue Liu, Lei Chen,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Xiabin Jing.
3. 851
第四
36.       
Electroactive Aniline Pentamer Cross-Linking Chitosan for Stimulation   Growth of Electrically Sensitive Cells. Biomacromolecules, 2008, 9(10):2637-44.
Jun Hu, Lihong Huang, XiuliZhuang, Peibiao Zhang, Le Lang, Xuesi Chen, Yen   Wei, Xiabin Jing.
5. 75
第四
37.       
The immobilization of proteins on biodegradable fibers via biotin–streptavidin   bridges. Acta   Biomaterialia, 2008,   4(6):1770-7.
Tiancheng Lu, Xuesi Chen, Quan Shi, Yu Wang, Peibiao Zhang, Xiabin Jing.
6.025
第五
38.       
Synthesis of Biodegradable and ElectroactiveMultiblockPolylactide and   Aniline Pentamer Copolymer for Tissue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Biomacromolecules, 2008, 9(3): 850-858.
Lihong Huang, Xiuli Zhuang, Jun Hu, Le Lang, Peibiao Zhang, Yu Wang, Xuesi Chen*, Yen   Wei*, and Xiabin Jing.
5. 75
第五
39.       
改性羟基磷灰石骨修复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生物学评价.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 2007, 1126):5074-5077
崔阳, 刘一, 陈学思, 贺珍俊, 章培标*.
 
通讯
40.       
Poly(l-lysine)-Graft-Chitosan Copolymers: Synthesis, Characterization,   and Gene Transfection Effect. Biomacromolecules, 2007, 8(5): 1425-1435.
Haijun Yu, Xuesi Chen, Tiancheng Lu, Jing Sun, Huayu Tian, Jun Hu, Yu   Wang, Peibiao Zhang, Xiabin   Jing.
5. 75
第七
41.       
纤维蛋白胶和异种无机骨构建复合支架材料与种子细胞的复合. 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 2007, 11(1):52-54.
武汉, 张春秋, 章培标, 尹飞, 刘景臣, 李玉新.
 
第三
42.       
Composites of poly(lactide-co-glycolide) and the surface modified   carbonated hydroxyapatite nanoparticles. 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A, 2007, 813): 515-522
Zhongkui Hong, Peibiao Zhang, Aixue Liu, Li Chen, Xuesi Chen, Xiabin   Jing.
3.375
第二
43.       
Shape-memory and biocompatibility properties of segmented polyurethanes   based on poly(L -lactide). Frontiers of Chemistry in China, 2007, 2(4): Front. Chem. China 2007, 2(4): 331–336
PengPing, Wenshou Wang, Peibiao Zhang, Xuesi Chen and Xiabin Jing.
 
第三
44.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electroactive and biodegradable ABA   block copolymer of polylactide and aniline pentamer. Biomaterials, 2007, 28(10):1741-1751.
Lihong Huang, Jun Hu, Le Lang, Xin Wang, Peibiao Zhang, Xiabin Jing, Xianhong   Wang, Xuesi Chen, Peter I. Lelkes, Alan G. MacDiarmid, et al.
8.557
第五
45.       
Preparation and antibacterial effects of PVA-PVP hydrogels containing   silver nanoparticles.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2007, 1031: 125-133
Haijun Yu, XiaoyiXu, Xuesi Chen, Tiancheng Lu, Peibiao Zhang, Xiabin Jing.
1.768
第五
46.       
Micellization and Reversible pH-Sensitive Phase Transfer of the   HyperbranchedMultiarm PEI-PBLG Copolymer. 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 2006, 12(16): 4305-4312
Huayu Tian, Xuesi Chen, Hao Lin, Chao Deng, Peibiao Zhang, Yen Wei, Xiabin Jing.
5.731
第五
47.       
可降解高分子丙交酯-乙交酯共聚物(PLGA)三维支架的细胞相容性和鼻软骨组织工程. 组织工程与重建外科杂志, 2006, 2(2): 88-91.
章培标, 武汉, 王新, 庄秀丽, 景遐斌, 陈学思.
 
第一
48.       
人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体外传染皮肤成纤维细胞的表达效应. 中国临床康复, 2006, 10(13):87-89
章培标, 侯宜, 武汉, 周余来, 贾晓晶, 龚守良, 颜炜群, 侯立中.
 
第一
49.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poly(L-lacticacid) to improve its   cytocompatibility via assembly of polyelectrolytes and gelatin. Acta Biomaterialia, 2006, 2(2):155-164
Yuan Lin, Luling Wang, Peibiao Zhang, Xin Wang, Xuesi Chen, Xiabin Jing,   Zhaohui Su.
6.025
第三
50.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RGD Peptide Grafted Poly(ethylene   glycol)-b-Poly(L-lactide)-b-Poly(L-glutamic acid) Triblock Copolymer. Biomacromolecules, 2006, 7(2): 590-596
Chao Deng, Huayu Tian, Peibiao Zhang, Jing Sun, Xuesi Chen, andXiabin Jing.
5. 75
第三
51.       
Nano-composite of poly(L-lactide) and surface grafted hydroxyapatit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biocompatibility.    Biomaterials, 2005, 26(32):6296-6304
Zhongkui Hong, Peibiao Zhang, Chaoliang He, XueyuQiu, Aixue Liu, Li   Chen, Xuesi Chen and Xiabin Jing.
8.557
第二
52.       
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新进展.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 58):761-765
章培标, 侯立中.
 
第一
53.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iodegradable Amphiphilic Triblock   Copolymers Containing L-Glutamic Acid Units. Biomacromolecules, 2005, 6(4):1954-1960
Huili Guan, ZhigangXie, Peibiao Zhang, Chao Deng, Xuesi Chen, and Xiabin Jing.
5. 75
第三
54.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ovel biodegradable block copolymer   poly(ehylene glycol)-block-poly(L-lactide-co-2-mthyl-2- carboxyl-propylene   carbonat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Part A:Polymer Chemistry, 2005, 43:4771-4780
Huili Guan, ZhigangXie, Peibiao Zhang, Xin Wang, Xuesi Chen, Xianhong Wang and   Xiabin Jing.
3.113
第三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1) 中国科学院与日本振兴共同研究资助项目(CAS-JSPS):担载生长因子的智能型生物降解纳米材料,主持,部委级,2015-04--2018-03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可注射原位固化成孔的纳米复合组织工程支架与骨修复,主持,国家级,2015-01--2018-12
(3) 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可吸收高分子复合人工骨材料和器件的联合开发与产业化,主持,国家级,2014-01--2016-12
(4) 院地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可吸收纳米复合人工骨的研制及临床申报,主持,院级级,2014-01--2015-12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聚多肽改性的介孔纳米羟基磷灰石/聚乳酸复合材料与生物医学应用,主持,国家级,2013-01--2015-12
(6) 吉林省“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可吸收纳米复合人工骨材料与器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主持,省级,2013-01--2015-12
(7) 常州市(中英)国际合作项目:干细胞/微载体创面治疗技术与产品,主持,市地级,2011-04--2013-04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可生物降解的电活性纳米复合智能材料的研究与生物医学应用,主持,国家级,2009-01--2012-12
(9) 长春市科技项目:新型医用可吸收高分子纳米人工骨材料的研制,主持,市地级,2008-12--2010-11
(10) 所三期创新探索项目:新型可生物降解导电高分子智能材料的细胞响应性与组织工程,主持,研究所(学校)级,2007-12--2009-12
(11) 科技部国家“863计划”项目:智能型生物可吸收导电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与电刺激定向诱导组织再生,主持,国家级,2007-12--2010-11
(12) 省外专局引智项目:智能型可吸收导电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与骨定向再生研究,主持,省级,2007-12--2009-12
(1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表面接枝聚乳酸的羟基磷灰石纳米复合材料与骨组织工程,主持,国家级,2007-01--2009-12
(14)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可吸收导电高分子电信号与细胞行为关系,主持,专项级,2006-10--2007-09
参与会议
(1) 分会报告:可吸收高分子纳米复合人工骨材料的仿生制备与应用,深圳:中国生物材料学会2013年大会,2013-12,章培标*,王宇,王宗良,崔立国,陈学思
(2) Oral presentation: Biodegradable nanocomposite scaffold carrying autologous MSCs for bone regeneration,Shanghai and Wuzhen:ERMIS-AP 2013 Annual Conference,2013-10,Peibiao Zhang*, Yu Wang, Zongliang Wang, Liguo Cui, Xuesi Chen
(3) 分会报告:高分子纳米复合人工骨材料的仿生制备与医学应用,北京:第一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1),2013-09,章培标*,王宇,王宗良,崔立国,唐宇锋,陈学思
(4) 分会报告: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及制品的开发与医学应用,西安:2013第六届全国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大会,2013-04,章培标*,王宇,王宗良,崔立国,唐宇锋,陈学思
(5) 口头报告:可吸收医用高分子材料与组织工程,医学组织工程高峰论坛,2012-11,章培标
(6) Oral presentation: Biodegradable synthetic nanocomposites for bone regeneration,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 Recent Trend of Nanobiotechnology for Tissue Engineering,2012-09,Peibiao Zhang
(7) Oral presentation: Biodegradable synthetic nanocomposite for bone regeneration,Daegu, Korea: 15 International Biotechnology Symposium and Exhibition 2012 (IBS 2012) ,2012-09,Peibiao Zhang
(8) Oral presentation: Insight into tissue engineering: an effort on biomimic 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synthetic polymer scaffolds for guiding tissue regeneration,Tianjing: China and Finland Workshop on Biomanufacturing and Evaluation Techniques (CFWBET-2011 ),2011-04,Peibiao Zhang, Han Wu, Zhongwen Lv, Zongliang Wang and Xuesi Chen
(9) 口头报告:智能型可生物降解电活性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成都:全国生物材料大会(CCBM 2010),2010-04,章培标1*,于婷1,2,刘娅2,邬海涛1,2,焦自学1,危岩3,陈学思
(10) Oral presentation: Intelligent biodegradable nanocomposite of hydroxyapatite and conducting copolymer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an franscisco : The 239th ACS National Meeting and Exposition,2010-03,Peibiao Zhang1**, Ting Yu1,2, Ya Liu2, Zhixue Jiao1,Zheng Xiang1, Xiabin Jing1, Yen Wei3, Xuesi Chen

合作情况

   
合作企业
1、 长春吉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JA Biotech Co. Ltd., Changchun, China)
  合作内容 (collaboration fields): 抗感染含银高分子水凝胶敷料的研制与临床推广(Antibacterial PVA hydrogel dressing) 
2、 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 (Changchun SinoBiomaterials CO.,Ltd.,China)
  合作内容 (collaboration fields): 可吸收骨科固定融合器件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Bone fixing materials and apparatus) 
3、 江苏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Jiangsu Alliancells Bioscience Co Ltd, China)
  合作内容 (collaboration fields): 干细胞/微载体创面治疗技术与产品(Novel device for wound healing comprising a biodegradable polymer micro-particle containing stem cells)
国外合作单位
1.美国爵硕大学 (School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Health Systems ,Drexel University,USA)
  合作内容 (collaboration fields):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 (tissue engineering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2、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 (Division of Endocrinology, Diabetes & Bone Diseases, Department of Medicine, 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MSSM),USA)
  合作内容(collaboration fields):成骨相关生长因子的研究与应用(osteogenic growth factors)
3、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纳米医学工程实验室 (Nano Medic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The 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 Japan)
  合作内容 (collaboration fields):生物材料的表面改性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biopolymers)
4、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创伤外科部(Division of Trauma Surgery, University Hospital Zurich, Switzerland)
  合作内容 (collaboration fields):纳米生物材料与干细胞再生医学(Nano biomaterials and stem cells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
国内合作单位
1、吉林大学第一、第二、第三(中日联谊)医院和公共卫生学院

指导学生

现指导学生

王宗良  博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李晓媛  博士研究生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闫欢欢  硕士研究生  085216-化学工程  

李林龙  博士研究生  081704-应用化学  

联合培养研究生
毕业研究生:
1. 王志,女,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2005-2007年,导师:刘娅教授,学位论文题目:“新型高分子基因载体与基因缓释”。
2. 崔阳,男,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骨科博士研究生,2006-2008年,导师:刘一教授,学位论文题目:“新型可降解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研制及骨缺损修复的实验研究”。
3. 孙传永,男,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2006-2008年,导师:刘娅教授,学位论文题目:“可吸收高分子人工敷料的生物相容性研究”。
4. 于婷,女,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2007-2009年,导师:刘娅教授,学位论文题目:“新型电活性可降解纳米复合骨修复材料的制备及生物活性研究”。
5. 董树君,女,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博士研究生,2007-2009年,导师:周延民,学位论文题目:“新型纳米改性生物玻璃/PLGA复合材料的制备及骨缺损修复的实验研究”。
6. 徐洋,男,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整形外科博士研究生,2007-2010年,导师:张舵教授,研究方向:“新型改性羟基磷灰石纳米复合组织工程支架及骨缺损修复研究”。
7. 崔巍巍,男,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2008-2010年,导师:刘娅教授,研究方向:“含银抗菌PLGA纤维敷料及抑菌效应研究”。
8. 邬海涛,男,吉林大学第三临床医院骨科博士研究生,2008-2011年,导师:朱庆山教授,研究方向:“新型电活性可降解纳米复合组织工程支架及电刺激引导骨缺损修复研究”。
9. 徐冰函,女,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2009-2011年,导师:刘娅教授,研究方向:生物活性高分子水凝胶创面敷料皮的研究
10. 吴晓东,博士,吉大一院,2012年毕业,导师:刘建国,研究课题:生物复合骨支架材料的制备与骨修复研究。
11. 王浩,硕士,吉大公卫,2013年毕业,导师:刘娅,研究课题:生物活性人工皮肤。
12. 王鑫众,博士,吉大一院,2013年毕业,导师:刘建国,研究课题:PLA/MSM缓释微球的制备及骨关节炎治疗。
13. 崔巍巍,博士,吉大公卫,2013年毕业,导师:刘娅,研究课题:可吸收高分子抗菌人工敷料。  
14. 唐宇锋,男,博士,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骨科,2014毕业,导师:刘建国,研究课题:“熔融离心纺丝聚乳酸纤维复合明胶支架的制备与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在读研究生:
1.  张宁,男,博士,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骨科,2012-2015,导师:刘建国,研究方向:“ 介孔纳米羟基磷灰石复合材料”
2.  高田林,男,博士,吉大公卫,2013-2016,导师:刘娅,研究方向:“生物降解细胞微载体”
3. 周宏利,男,博士,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骨科,2014-2017,导师:朱庆三,研究方向:“ 可吸收脊柱融合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器件”
4. 吴乃蓬,男,硕士,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3-2016,导师:王春燕,研究方向:“重组生长因子的构建与表达”

研究条件

(1)课题组依托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具有进行材料结构、形态和性能表征的各种大型现代化分析仪器设备。
(2)课题组拥有合成实验室220平方米,细胞培养室80平方米,办公室和仪器室100平方米,单体制备车间70平方米,材料合成和加工车间200平方米。 
(3)除了所内具备的各种大型分析仪器外, 课题组还配备了Waters515 GPC-激光光散射(Wyatt)联机分子量测定仪, 美国TA公司的DSC100、TGA50, 日本岛津HPLC(LC-10AT),岛津紫外光谱仪(UV-2401PC),日本膜乳化机,超声波细胞粉碎仪(BRANSON),聚合物扭距流变仪(上海),脂肪族聚酯合成设备(0.5,1,2,5,10升反应釜多套);膜、棒、钉等的实验室成型设备(挤出制板机,注射机,涂膜机)。
(4)拥有千级(局部百级)超净细胞培养室和各种细胞生物学实验设备和分子生物学设备。包括二氧化碳培养箱(Heraeus,德国),超净工作台(国产),荧光倒置显微镜(Nikon TE2000-U),数码摄像系统(Nikon DXM1200F),低温高速离心机(Sigma3K30),超低温冰箱(Thermo Forma,美国),全自动酶标仪(Multiskan MK3,美国)、冷冻组织切片机(Leica CM1900,德国), 以及PCR仪(Bio-rad,美国)、电泳(Bio-rad)、凝胶成像系统(UVP BioChemiHR,美国)、实时荧光定量PCR仪(Stratagene Mx 3005P,美国)、全波长扫描多功能读数仪(Tecan Infinite M200,瑞士)、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Zeiss LSM 780) 、正置荧光显微镜(Zeiss Axio Imager A2)等。 
>>详见:
http://www.polymer.cn/ss/pbzhang/interests.html

招生信息

※欢迎对生物材料和再生医学研究有兴趣的同学报考本研究组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欢迎有良好相关背景的博士到本研究组做博士后研究。

※同时还接收上述专业的外单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提供全额研究经费和一定的薪酬补助。

 
招生专业
081704-应用化学
研究方向
生物医用高分子,组织与器官支架,生物反应器与细胞微载体
生物复合材料,骨科或牙科修复材料
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电/磁信号与生物应答
招生方向
高分子化学、材料与工程、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和医学等专业

课题组成员

 (1)职工
   史新翠 助理研究员,博士,高分子化学专业
 王 宇 助理研究员,硕士,生物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
 王宗良 助理研究员,硕士,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
 郭 敏 博士后,物理化学专业 
 黄 晶 项目助理,硕士,应用化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
 高大千 项目助理,硕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郑 会 项目助理,硕士,化学专业
 冯祥如 项目助理,硕士,预防兽医学专业
 武振旭 项目助理,硕士,动物医学专业
 (2)研究生
 李林龙 硕士,长春应化所
 闫欢欢 硕士,长春应化所 
 高田林 博士,吉林大学,联合培养
 周宏利 博士,吉林大学,联合培养
 吴乃蓬 硕士,吉林大学,联合培养
 陈 利 硕士,吉林大学,联合培养
 付 川 硕士,吉林大学,联合培养 
 
详见:
http://www.polymer.cn/ss/pbzhang/personne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