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孟庆芬 女 青海盐湖研究所
电子邮件:qqm23@sohu.com
通信地址:
邮政编码:

研究领域

卤水综合利用、无机材料

招生信息

材料化学、无机化学
招生专业
070301-无机化学
招生方向


教育背景

   
学历
博士
学位
博士

工作经历

2014.01-今,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心,副研究员
2012.01-2013.1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心,助理研究员
2007.07-2011.1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心,研究实习员

专利与奖励

 孟庆芬,朱东海,刘鑫,乃学瑛,董亚萍,李武。六角片四氧化三钴的制备方法。授权号 CN102249348B,授权日 2013.05.15。

出版信息

李武,董亚萍,宋彭生主编,盐湖卤水资源开发利用,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2. 33.8 万字,参与编写2、4章。

科研活动

针对硫酸盐型盐湖,设计了初步分离钾、硼、锂等元素的绿色、环保工艺,并成功应用于西藏查波措盐湖卤水。该工艺充分利用自然能,不额外添加任何化学物品,在查波措矿区现场得到了高品位的钾盐矿、镁硼酸盐矿及锂矿。该工艺解决了高镁锂比卤水富集锂的难题,并将“硼酸盐稀释成盐”理论应用于卤水提硼,几乎无成本的得到高纯度多水硼酸镁矿。
针对氯化钙型油田水,获得了油田水不同温度下的热化学数据,完成了原始油田水及老卤在80-340 K温区内的热容的测定并得到了相变温度、相变焓和相变熵;得到了多条件下的冷冻析盐率、析盐种类及主要元素的析出率;根据铷(铯)不能富集于卤水中而是以类光卤石盐分散析出的特点,完成了从类光卤石中提取铷、铯的实验;根据硼以硼酸形式分散析出的特点,完成了相关动力学的测定,解释了硼酸在自然蒸发过程中析出的异常行为,为硼的富集分离提供了方案设计依据。
针对目前硼酸镁、硼酸铝晶须只能增强轻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情况,设计并合成了三种钴硼酸盐晶须,通过对前驱体产物的判断,初步探讨了钴硼酸盐晶须的生长机理,认为坩埚内、外壁上的生长机理为气相反应,烧结块内部晶须为溶解–析出机理。合成了一种具有层状结构的六角片状四氧化三钴。

合作情况

   
项目协作单位
大柴旦大华化工有限公司
西藏国能矿业有限公司
西藏阿里锂源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