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陈立泉 男 汉族 博导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电子邮件:lqchen@aphy.iphy.ac.cn
联系电话:82649046
手机号码:
通信地址:海淀区中关村926楼301110108
邮政编码:100080

研究领域

凝聚态物理:1.纳米离子学;2. 新能源材料及其应用。
 从固体离子学到纳米离子学的转变:纳米材料中(纳米颗粒, 纳米线, 纳米薄膜)离子和电子输运特性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近年来,开展了纳米储锂合金的研究,在纳米储能材料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为锂离子电池的新发展,提供了丰硕的技术储备。
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中的物理化学过程及相关材料的设计、合成、表征、物理和电化学性能及其应用。没计和合成锂离子电池相关材料,为改善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为研究和开发电动车用动力电池,提供材料保证。已着手开展燃料电池材料的原创性研究,旨在研究和开发新型燃料电池。

教育背景

   
学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9590901--19640701 大学本科(简称“大学”)
学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9590901--19640701
出国学习工作
1976.12-1978.08德国Stuttgart  Max-Planck-Institute of Solid State Research,青年访问学者;
曾任:法国波尔多固体化学研究所客座教授、荷兰Delft理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访问教授。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1964.0701至今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
社会兼职

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和材料学部副主任;

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

教授课程

固体离子学;新能源材料

专利与奖励

   
奖励信息
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8年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2003年何梁何利奖。
专利成果

申报发明专利10余项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350余篇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纳米储能材料

指导学生

王艳红  硕士研究生  070205-凝聚态物理  80008-物理研究所

仙存妮  硕士研究生  070205-凝聚态物理  80008-物理研究所

杨凯  博士研究生  070205-凝聚态物理  80008-物理研究所

冯国星  博士研究生  070205-凝聚态物理  80008-物理研究所

钟开富  博士研究生  070205-凝聚态物理  80008-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