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侯百东 男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baidong_hou@ibp.ac.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01

研究领域

人B淋巴细胞是一类重要的免疫细胞,在感染免疫、疫苗免疫和肿瘤免疫中都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实验室致力于利用和发展一系列前沿技术,对B细胞免疫反应的机理进行研究;并积极推动将基础研究的新发现转化到临床疾病诊治和创新疫苗设计等应用领域。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新型抗原的B细胞免疫反应:

  不同的疫苗或者病原产生的免疫反应效果可以存在明显差异。例如,天花疫苗(牛痘)接种可以产生终身免疫保护,而大多数亚单位疫苗(乙肝、破伤风)产生的保护时效有限。由于种种原因,免疫实验室常用的抗原类型非常有限。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实验室创建了基于噬菌体Qb病毒样颗粒的一种新型抗原系统,并对其活化B细胞和其他淋巴细胞的作用机理进行研究。最新的研究结果发现这种抗原可以通过B细胞直接的抗原呈递过程启动CD4+ T细胞反应 (Immunity 2018),纠正了教科书中认为只有树突状细胞才能启动T细胞反应的传统观念。对这种新型抗原的研究还将不断拓展我们对免疫现象和机理的认识,为创新疫苗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2B细胞分化的表观遗传和转录调控:

  B细胞在免疫反应中可以分化不同功能的子代细胞,如抗体分泌细胞和免疫记忆细胞。B细胞的分化过程受到一系列表观遗传修饰和转录因子的调控。利用先进的抗原特异性B细胞标记和富集技术,我们可以从在体(in vivo)条件下获得不同分化阶段的抗原特异性B 细胞。结合RNAseqATACseqChipseq、和WGBS等全基因组及多种单细胞组学技术,我们正在对各种影响B细胞分化的转录和表观遗传调控因子的作用进行研究。

3)免疫图谱与疾病:

  BT细胞的抗原识别受体(BCRTCR)种类繁多(人体内估计高达万亿种),其全部组成统称为免疫图谱(Repertoire)。免疫图谱的构成比例及其变化可以反映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我们实验室利用二代测序技术发展了人体和试验动物BCR和TCR免疫图谱的检测技术,正致力于发展基于数据库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生物信息分析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将为研究人体免疫功能状态和免疫细胞在疾病中的作用提供重要工具。

4 新概念疫苗: 

  传统疫苗技术难以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COVID-19ASFV)和各种重大传染病(HIV、疟疾、结核等)对公共卫生构成的挑战。结合基础免疫理论的最新发展,我们实验室发展了病原样抗原(Pathogen-like antigen, PLA) 的新概念疫苗策略。PLA疫苗具有独特的免疫活化机理,并且采用了合成生物学设计理念,通过分立元件方式分别制备病原抗原和抗原呈递底盘的技术,能极大提高亚单位抗原的免疫原性和制备效率。我们正通过与多个高水平病原实验室和疫苗工程实验室合作,将PLA技术应用于COVID-19、ASFV、HIV、EBV、疟疾和通用流感等创新疫苗的研发。

教育背景

1997-09--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医学博士
1989-08--北京医科大学   医学学士
学历

博士研究生

学位

博士学位

教授课程

分子与细胞免疫学
抗体技术及应用
细胞免疫学

发表论文

  1. Hong S, Zhang Zhimin, Liu H, Tian M, Zhu X, Zhang Zhuqiang, Wang W, Zhu B, Zhou X, Zhang      F, Ge Q, Tang H*, Hua Z*, Hou B*.      B cells are the dominant antigen-presenting cells that activate naïve CD4+      T cells upon immunization with a virus-derived nanoparticle antigen. Immunity,   2018, Sep 21. pii: S1074-7613(18)30353-4. doi:      10.1016/j.immuni.2018.08.012. [Epub ahead of print]
  2. Tian M, Hua Z, Hong S, Liu C, Lin L, Chen J, Zhang Z, Zhang W, Zhou X, Zhang F,  DeFranco AL, Hou B*. B  Cell-Intrinsic MyD88 Signaling Promotes Initial Cell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To Enhance the Germinal Center Response to a Virus-like Particle. J Immunol. 2018 Feb. PMID:29282308
  3. Liao W, Hua Z, Liu C, Lin L, Chen R, Hou B*.  Characterization of T-dependent and T-independent B cell response to a virus-like particle antigen. J Immunol. 2017 May;198      (10):3846-3856.
  4. Hua ZGross AJLamagna CRamos-Hernández  NScapini PJi MShao HLowellCA,   Hou B*DeFrancoAL*.Requirement for MyD88 signaling in B cells and dendritic cells for germinal center anti-nuclear antibody production in Lyn-deficient mice.  J Immunol. 2014 Feb 1;192(3):875-85.
  5.  Hou B*, Saudan P, Ott G, Wheeler ML, Ji M, Kuzmich L, Lee L, Coffman R, Bachmann M, DeFranco AL*. Selective utilization of TLR/MyD88 signaling in B cells for enhancement of the anti-viral germinal center response. Immunity 2011 Mar 25;34(3):375-84. 

指导学生

已指导学生

田美杰  博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现指导学生

洪胜  博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郑碧芸  博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张志敏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陈业兴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陈娇蓉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刘璨  博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郭畅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  

李润涵   硕士研究生  071009-细胞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