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商朝晖  男  博导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电子邮件: zshang@gmail.com
通信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20号,国家天文台南极组
邮政编码: 100012

研究领域

- 南极天文学
  南极光学和红外天文相关的台址测量、巡天规划,自动设备研发和运行、数据处理及数据库等。

- 天文台运控和数据处理
  天文台及望远镜的综合运行和控制,无人值守环境下的运行及数据处理等。

- 星系和活动星系核
  利用多波段的观测数据研究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的结构以及星系演化与黑洞增长的联系。

招生信息

本团组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结合天文技术方法进行天体物理研究。希望硕博连读,可参与从仪器制作调试、观测运行、数据分析及研究的全过程。或有野外测试,并有参加南极科考的机会。

招生专业
070401-天体物理
0704Z1-天文技术与方法
招生方向
实测天体物理、南极天文学
活动星系核、时域天文
天文台运控和数据处理

教育经历

1996-09--2003-08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PhD
1984-09--1991-08   南京大学   学士、硕士

工作经历

2018.11 -- 至今         研究员,国家天文台

2007.11 -- 2018.10   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博导(兼)

2010.08 -- 2014.08   天津市特聘教授

2003.08 -- 2007        博士后,美国 University of Wyoming 

1991.09 -- 1996.08   助研,紫金山天文台

社会兼职
2018-11-01-2019-04-01,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队长,

教授课程

天文学简介